終於做到了給女兒滿滿一年母奶的願望,其實走過了前半年,之後的半年是越走越輕鬆,因為小孩的副食品越吃越多,需要的母奶也越來越少了。小孩滿七個月時,姊姊的恩典牌美樂馬達不夠力了,所以買了小貝8繼續上工。但是換了小貝後比起之前的小美樂,一直覺得不太夠力,所以還是繼續靠著Avent過著一邊電動一邊手動的擠奶生活。半夜起來擠奶的習慣也一直維持到暑假開始女兒滿九個月告終,暑假每天和小孩朝夕相處,小孩要吃就直接餵,比較不怕奶量會掉,一整天下來只有睡前會把小孩沒吃完的奶全部排空。也因為小孩開始吃三餐後,吃的奶少了,除了早晚的親餵外,只需要下午再給個130-150ml,現在很明顯的感受到馬麻的奶量減少不少,七八個小時擠一次也只有100-130ml,剛好給小孩隔天當下午茶。

暑假前兩個月在學校擠的奶因為家裡的冰箱放不下順勢都寄放在學校的冰箱,冰到最後冷凍庫滿滿有差不多四五十包270ml的母奶,但暑假發生了學校跳電的事,這些母奶也只好全部倒掉或是拿來澆花。其實剛知道的時候是有點難過的,畢竟這都是自己辛辛苦苦花時間擠的,但後來想想這些奶也都是多的,其實小孩也喝不太到,而且至少我還有奶,大不了就再辛苦一點餵久一點,把這些倒掉的都補回來。現在一天也只擠一次奶了,不再固定時間,下午找了有空堂的課就去,反正擠不夠的量還可以吃些其他的食物取代,擠奶現在對我來說倒也輕鬆愉快。

這一年來很拉奇的沒遇到過乳腺炎找上門,連硬塊都很少,有可能是擠的比較勤,也有可能是常親餵。既然可以順順利利的走在這條母奶路上,那也沒道理不繼續餵下去。不過以後漸漸上班就不擠奶了,小孩的下午茶就用鮮奶或豆漿取代。

一路走到現在餵奶還會和女兒有些互動,小孩想喝奶會爬向哺乳枕,開始喝時還會用手捧著ㄋㄟㄋㄟ,有時用手拍拍,有時喝到一半停下來給馬麻一個甜甜的微笑再繼續喝。有時小孩半夜做惡夢或者不知為何醒來哭,往往餵奶就可以給小孩安全感安撫小孩情緒,接著又可以繼續睡。不過小孩越大越有個性,喝到不喝就是不喝,再怎麼塞也不喝,再塞就會開始哇哇哭。被小孩咬的情況也很少發生,印象中只有兩三次吧,大部份的餵奶時光都是甜蜜且輕鬆的。可以一直餵下去有很大的因素其實是馬麻捨不得斷,捨不得斷掉和小孩可以這麼親蜜相處的一段時光,雖然沒有想過可以餵到小孩自然離乳,但還是想繼續享受著這專屬於菜菜子和馬麻之間的小確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chac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