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母奶,我真的有一大堆心情想寫的,因為不知道撐不撐的到六個月,所以滿四個月就先來寫寫這四個月的母奶心情。

首先,我要說餵母奶真的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但看到寶寶在自己懷裡吃的滿足的模樣,又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很值得。生菜菜子的那天,我沒有經歷到產台餵奶這一個步驟,產後又因為子宮大出血在恢復室待了快六個小時,所以菜菜子和馬麻ㄋㄟㄋㄟ的第一次接觸已經是她出生後七八個小時之後的事。不過這七八個小時如果我有去上廁所,我都會用疏乳棒來按摩自己的ㄋㄟㄋㄟ或是彎下腰甩甩它,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到目前為止我也都沒遇上乳腺不通的問題。不過剛開始的那幾天,菜菜子把我的ㄋㄟㄋㄟ頭咬到破皮滲出紅紅的血水真的好痛好痛,衣服只要磨擦到都有強烈的刺痛感,而且剛開始奶量比較不足又得一直給寶寶吸的時候,我都只能咬著牙捏著自己的ㄋㄟㄋㄟ給她吸,因為捏著ㄋㄟㄋㄟ的痛會把刺痛感蓋過一些。那三天在醫院住院的晚上,還去要了乾淨的奶瓶看可不可以多擠出一些奶來,可是擠了半天只擠出幾滴黃黃參著血被護士笑稱是巧克力口味的母奶。而且住院的那幾天每次寶寶哭,護士小姐就會跟我說寶寶可能是餓了,再給她吃一點母奶好了,隨即就在我掀開衣服後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用力的掐著我的ㄋㄟㄋㄟ頭先擠出一點母奶給寶寶知道有奶可以喝了。但那力道又讓本來就破皮受傷的地方痛上加痛,每次護士小姐這麼做的時候都很想把她踹飛到一邊去,但我終究是忍下來了,只是心想痛的又不是妳,妳當然可以用力的捏(哭)。

和菜菜子出院不到一天,她又因為黃疸指數過高被留院觀察,擔心她喝不到母奶的我,開始了我的擠奶之路。記得有一次把辛辛苦苦擠好的奶給打翻時,眼淚頓時奪框而出,雖然現在會覺得沒什麼,但在剛當媽媽一切都還在適應中的我可是一個不小的打擊。幸好菜菜子住院的那幾天擠奶也都很順利,只讓她第一天吃了一兩頓的配方奶,剩下的都是馬麻趁著每天探視的時間送過去的新鮮母奶。菜菜子照光回來我本來也是一直打算用擠出來瓶餵的方式餵她,但又查了網路上大家說親餵比較不會有母奶不足要追奶的問題,所以我又索性把擠奶器放在一邊都用親餵的方式來餵菜菜子。接下來產假期間最令人受不了的就是無時無刻掛著個討奶小娃在身上的日子,記得那時只要她哭,身邊的人就會跟我說她餓了,不管是不是前30分鐘才從我身上放下來而已。一直到產假結束要回去上班的前幾天,又遇到用擠奶器擠不出奶的問題,後來發現是我一次只給菜菜子吃一邊,造成一邊的ㄋㄟㄋㄟ差不多六個小時才會漲奶一次,沒漲的奶又不太好擠出來。後來學會了引乳陣,再加上固定四五個小時擠一次,上班後沒幾天母奶也就可以越擠越順了。後來發現自己原先的擔心有點多餘,因為菜菜子的食量沒有我想像中增加的那麼快,三個月還一直維持在三小時喝120ml,只比滿月多了10ml,馬麻追奶的壓力也就小了,通常擠個兩次就會夠她三瓶奶的量,剩下來的還可以存起來當冰棒。

到現在不知不覺也餵了四個月,因為覺得擠奶很麻煩的我,一直是下班就親餵菜菜子,漸漸也越來越能體會餵母奶的先苦後甘。只要搞定了一開始遇到零零總總的狀況,接下來要一直餵下去只要克服上班有時沒時間可以擠奶和有時工作上的壓力及心情會影響奶量的問題。有時候不小心吃到涼一點的東西也會影響奶量,不過只要量不是太多,通常過個幾天奶量又可以回復正常。菜菜子快滿三個月就不夜奶了,每個晚上都要固定設鬧鐘擠奶,有時特別想睡又特別冷的夜晚,起床真的需要不小的決心和努力啊。不愛喝水的我也因為餵奶開始狂灌水,只要想到就是拿起杯子來喝水,我想這四個月我喝水的量可以抵上我以前兩年喝水的量吧。值得高興的就是餵奶真的可以狂吃不變胖,生完兩個月就回到懷孕前體重的我這兩個月真的可以說是吃很大,餐與餐之間常常拿著零食在嗑體重也還能維持,比較較擔心如果不餵奶了會不會變成大胃王一路胖胖胖。

滿四個月又七天的這天,把在坐月子這個月的冷凍奶都放回冷藏準備給菜菜子洗澡用,因為冷凍庫已經冰不下再多的母奶,之前又想說可以讓菜菜子喝新鮮的奶最好,才一直放到過期又捨不得丟掉自己辛辛苦苦擠的奶,只好希望洗母奶澡可以讓她的頭毛快快長出來。

本來想說餵到寒假結束就好,時間到了又想要餵到吃副食品前的六個月,反正不想太多,放輕鬆才是母奶之路走的久的關鍵。最後,為自己加油,也為正在餵母奶的媽媽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chac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